YoungEJ

(Batfam/提中心) 提摩西·马普尔(一发完)

Summary:“我受伤了,我坐在轮椅上,这真的是需要‘休息’的那种情况吗?说实话,布鲁斯。”


久违的一发完小甜饼,请吃。


——————



“你长得太高了,布鲁斯,我是认真的。”

提姆仰着头。

他坐在一台轮椅上,而哥谭的黑暗骑士沉默地、无言地站在他的面前。这是他们今晚的第十五个话题。

“长得高对你是不利的。我的意思是,你没发现现在哥谭的地下以及天花板管道对你来说已经过于狭窄了吗?你不能总是依靠罗宾做潜入。”

“别这么看我,我知道罗宾的职责就是这些——但你的块头甚至要开始影响你的秘密身份了。你想过吗,布鲁斯韦恩在他有了五个孩子的年纪保持着这样的体型真的合理吗?又不是说你也有一副氪星眼镜能让人们忽略常识。”

“别,我知道你真的有那副眼镜,这是个比喻义。”

“……我没有要给你看那副眼镜。”

蝙蝠侠叹气。

“哦。”提姆说。他眨了眨眼睛,摆弄轮椅上的操纵杆,把身体左右晃动了几下,“你觉得我在这里打扰你了吗?”

“……没有。”

蝙蝠侠说。看着他屏幕上正在调查中的案件报告。

提姆也看过去。

“我能帮你调查的,你知道吧?”

“你需要休息。”

蝙蝠侠立刻回答。

“噢——别这样。”提姆立刻大声抱怨起来,“我受伤了,我坐在轮椅上,这真的是需要‘休息’的那种情况吗?说实话,布鲁斯。”

“……”

蝙蝠侠盯着屏幕。

提姆操纵轮椅滑行到他的正面。

布鲁斯被迫再一次低头。他的嘴角下垂,看着自己曾经的罗宾。他说过更多的罗宾不是一个好主意,不是吗?他为什么没坚持住这个观点?

“阿福说你需要休息。”布鲁斯说。

“他说了,是的。”提姆也露出不高兴的嘴角——在有一些角度,这看上去和布鲁斯极为相似,即使他的确没有布鲁斯的任何血脉。他顿了顿,敲击自己的小指,“但阿福可没说我需要休息多久。”

“提姆。”布鲁斯看着他。抗拒地皱着眉头。

“蝙蝠侠。”提姆也看着他。眼睛坚定,明亮,又笃定。

 

“嗨——呃,我打扰了什么吗?提姆?”迪克三步并两步地从楼梯上冲下来,他跳到提姆面前,差点撞到蝙蝠侠的鼻子,“你为什么坐在轮椅上?你不是胳膊受伤吗?”
“因为我的胳膊受伤了。”提姆不容置疑地说。

迪克停顿了一下,露出“但你是我的弟弟所以好吧”的表情:“阿福让我来提醒B去换衣服参加下午的慈善拍卖。”他看着提姆不满的目光,和蝙蝠侠略显急迫的步伐。迪克犹豫了两秒——仅仅两秒——“你要去我那呆着吗?”

 

“奇多不是给病人吃的。”

提姆说。半躺在迪克混乱的沙发上,文件和没送洗的衣服被他一起踹到脚下。他把奇多抱在怀里:“而且你这袋潮了。”

“我今天早上才打开它。”迪克强调。不过这是他的唯一一句反驳——他转过来,环视自己比平常更乱的房间,把绷带露在衬衣外面的弟弟和他嘴里的奇多,以及门后的镜子:里面映出一张帅气但疲惫、也许还有一点点愚蠢的脸——因为他主动邀请了提姆。迪克叹了一口气,轮椅在他屁股底下吱吱的转了半圈,带他转回电脑。

“你为什么还没买椅子?”提姆问他,“上个月你就说椅子坏了。”

“如果你愿意记得我在上个月说的另一句话:我的钱用来给哈莉治病了。”

“我的脑袋这次也受伤了。”提姆辩解,“所以你的椅子为什么坏了?你又在它上面表演杂技?你还记得上一次你跳到杰森的沙发上导致我们不得不偷偷给他的安全屋换一个沙发的故事吗?”

“提姆——”迪克哀求,“别关心我的椅子了。你在这间公寓里肯定能找到比发潮的奇多和不存在的坏椅子更有趣的东西。”

提姆嘟嘟囔囔:“值得怀疑。”

他眯起眼睛,隔着迪克的肩膀去看他的电脑。

“你至少应该弄一个更大的屏幕。”

“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在自己家里搞一个基地——你在偷看我的案子吗?”

“定义‘偷看’。”

“提姆!”迪克蹦上轮椅,蹲坐在上面,扭头瞪视他不安分扭动着的弟弟,“你不能在我这违反阿福的休息禁令。”

“你的公寓太小了,而我的视野范围不幸很大。看到字就会阅读又不是我的错。”提姆直起上半身。两秒之后,他又倒回去,“你真的应该换个大屏幕。”

迪克狐疑的目光在他身上停留了两秒:“现在你知道我什么要留着小屏幕了。”

“现在我也知道你这里没有更有趣的东西了。”

“嘿!”

门把的转动声正好被这句抱怨掩盖住了。

 

“嘿,达米!”

在达米安对摊在沙发上无法防御的提姆进行攻击之前,迪克从那台轮椅里蹦起来,有力的双臂环住他最小弟弟的脑袋:“没想到你今天会来!”

达米安的声音闷闷地传出来:“德雷克刚刚对你说了什么冒犯的话?”他挣扎着,而提姆从沙发上探出头,冲迪克做鬼脸:“我说他值得更好的弟弟。”

“提姆!”

“什么?我想我的伤口在痛。”

达米安钻出迪克的怀抱:“你在这干什么?”

“呃,取决于你会不会对伤员动手。”提姆把下巴搁在沙发靠背上,兴致勃勃地无视了迪克对他的眼神劝阻,“如果你不会,那么我在和我亲爱的哥哥叙旧并劝说他注意你在学校的德育表现。”

“提姆!——达米,你来有什么事吗?”

达米安恶狠狠地瞪了提姆一眼:“……我需要做一个化学分析,而蝙蝠电脑在被父亲的其他程序占用。”

“当然,当然你可以用我的电脑。”迪克迫不及待的把他按进电脑前的轮椅里——达米安在轮椅的嘎吱声里用费解的眼神看他,“你知道怎么启动!”而迪克站在他的身后,挡住提姆看向他们的视线。

不能说提姆对突破迪克的严防死守毫无兴趣。但有鉴于达米安对于提姆的耐性在更多的相处以后也未有寸进,提姆决心以一种更加隐蔽的方式探查它们。机箱风扇的嗡鸣遮住了一部分絮絮低语。提姆闭着眼睛躺在沙发里,竖着耳朵捕捉着他们对达米安带来的案件的讨论。

声音忽远忽近。阳光从头顶的窄窗透进来,照在提姆右眼的眼皮上。

……

 

——房门开合的声音再次响起的时候,提姆猛地睁开眼睛。

“我以为你睡着了——提姆?!”

“当然,睡着了!”提姆从沙发上坐起来。他推开迪克诧异的脸和他手里的薄毯。达米安大概还在楼道。提姆跳到地上,停了三秒,“我睡着了,所以什么也没听到。”他补充,然后向着房门的方向冲了出去。

迪克挫败的喉音是提姆在今天听到的第二美妙的声音——

 

排名第一的是达米安愤怒的大叫:“你在这里干什么!”

“我的家。”提姆说。坐在达米安房间里的椅子上。成年的一大好处是他可以光明正大的开走迪克的摩托并赶在未成年之前到家——尽管一只手打着绷带,但这对习惯于带伤做所有事的义警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

“我的房间!”年轻人的手似乎与他挂在墙上的刀更加接近了。提姆用余光瞄了一眼他电脑上的搜索进度,然后选择捞起正在椅子下睡觉的阿尔弗雷德猫:“我的家。”他志得意满地重申,忽视被猫咬住的手指。

达米安的动作停止了。他咬牙切齿地瞪大了眼睛,像一个无计可施的小孩——噢,谁会不喜欢一个被惹恼的、无计可施的小孩呢?提姆把自己被咬出牙印的手指在猫咪的嘴里晃了晃。

“这与阿尔弗雷德无关。”罗宾试图谈判,“你放开它,我们谈谈。”

“你怎么保证我的安全呢?”绑匪老练地质问,“我只是一个没有武力的普通人。”

“……你想干什么?”

“阿福让我坐冷板凳了。”提姆回答。

达米安皱着眉头:“我知道。”他怀疑的目光上下打量提姆,“阿福告诉了我们全部人。”

“所以我很无聊。”提姆说,没被叼住的那只手抚摸过阿尔弗雷德猫的耳后,试图阻止它抱着手指练习蹬腿的举动。达米安担忧的看着试图自救的“人质”。“你走之后迪克又开始忙了。”

“去找别人。”达米安冷酷地说,“蝙蝠女就在隔壁。”

“她是今天第一个把我赶出房门的人。”提姆无赖地承认。斯蒂芬妮比所有人都更能对提姆摆出无情的脸。她不光把提姆赶出了自己的房间,还一起帮卡珊德拉拒绝了他。他不会说拒绝的姐姐微笑着跟他挥手道别。“相信我,达米安。”提姆沉痛地说,“你绝对是我的最后一个选择。”

“离开。”达米安臭着脸。

 

一声细小的“哔哔”从被提姆挡在身后的电脑里传出来。

一秒之后,达米安恍然大悟地对上了提姆若无其事的眼睛:“你在调查我的案子。”罗宾突然占据了高地,“你在查我的案子!”他扬起头,胜利的目光滑过提姆、落在那只像它的主人一样极富攻击性的猫身上,“给我阿尔弗雷德猫,不然我就把你私下调查的事告诉阿福。”

“不。”提姆说。“不管我怎么做你都会泄密的。”
“你偶尔是对的。”达米安有恃无恐。

提姆哼哼了一声。他抱紧手里的猫——那只手指肯定出血了,连着他手腕上被猫有力的后腿蹬出的痕迹——扭头一目十行地扫过电脑上跳出的结果:“我猜谈判破裂了,罗宾。”他耸肩。

“你会被禁足十个月。”

“你会失去你的猫!”

提姆高高地蹦起来。一个完美的前空翻之后,猫咪的尖叫和达米安的怒吼一起几乎掀翻了整个房子。提姆从半空中越过达米安,冲出走廊。卡珊德拉当然已经为这尖叫抵达了门口——提姆把猫塞给她:“我错了。”他熟练地道歉,冲他的姐姐眨眼,一边展示他血淋淋的手指头和另一只手臂上松散的绷带。卡珊德拉不赞同地看他。“请帮帮我?”

他不擅于拒绝的姐姐沉默地叹了口气。

 

提姆冲门后的斯蒂芬妮致礼、挥手。如果有一件事能让斯蒂芬妮忽视他自得的轻佻并与他站在同一战线,那么是达米安愤怒的追杀——提姆为他的英勇得到了金发姑娘的回礼。他与斯蒂芬妮再一次击掌,从女孩们的屋里拉开窗户,跳下去——谢天谢地他不是腿受伤。

 

……

“帮我谢谢斯蒂芬妮。”

提姆闭着眼睛。窗帘被拉上了,他躺在沙发里,懒洋洋地对他的收容者进行指示。

“自己去发短信。”罪行累累的暴徒没好气地往他头上砸了一个枕头。

帮我。”提姆说。任由枕头从自己脸上滑下去。说实话,作为一个同时具有骨折与脑震荡的患者,在空翻、跳窗、奔跑与侵入一个安全屋之后,提姆真的没力气应对哪怕再多一个鹅毛枕头。而如果杰森非得把他自己的枕头乱丢,那当然不是提姆的责任。

杰森愤怒地深吸了一口气。

“噢,还有。”提姆闭着眼,想象能有一只手帮他的脑袋进行一番按摩——如果他现在呼叫康纳呢?“帮我告诉迪克,记得把轮椅还给芭芭拉。”

“?”

“我偷拿了神谕的轮椅。”提姆承认,“然后迪克把那个轮椅拿去用了。”

“……你的头的确受伤了,是吧?”杰森惊叹。现在他兴致勃勃地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属于红头罩的那只,只是因为他知道神谕会在后台监控这个号码的短信,“‘别忘了把轮椅还给神谕。杀人,毒品,池子,蝙蝠侠。’完成。”他一边打字一边念。

(提姆觉得这让他听起来像是那种上了年纪,只会用食指打字的暴脾气老头。)

“什么?”提姆问,“那几个词是什么鬼?”

“关键词。”杰森得意洋洋地说,“神谕会因为这条短信受到一打警报。”

“哇哦。”提姆评价,“迪克会恨我们的。”

“谁在乎。”
“你知道那只是芭芭拉在洞里的备用轮椅吗?”

杰森大笑:“我说了,谁在乎。”

“真高兴看到我的兄弟里有一个邪恶的同党。”

“彼此彼此。”杰森说,“我也很高兴看到一个不需要经历死亡就这么邪恶的兄弟。”

提姆张开眼睛。他在昏暗的安全屋里与杰森对视,然后一起在半空中击了个掌。

 

凌晨,从巡逻中返回的红头罩没能在沙发上看到他的同党。

他尚未结束的调查文档被摊在桌子上,保险箱——文档原本的住所——大敞着,证明小偷根本没打算隐瞒自己知道他保险箱密码的事实。冰箱里的可乐被喝了一半。瓶子旁边是打开的医药箱和没放回去的止痛片。此外,红头罩还丢了一只笔。

杰森打电话报案:阿福严肃地受理了此桩案件,并对杰森的失察给出了温和的讽刺。

 

 

早上。

韦恩庄园的饭桌边。

提姆坐在布鲁斯的座位上——布鲁斯因为起得太晚而痛失对座位的选择权——像这场“早宴”的主人一样用他的勺子敲击空无一物的茶杯。

阿尔弗雷德面无表情地拿走了他的勺子。

“总之——”

提姆面对着每一个人的目光。如果你得罪了阿尔弗雷德、以及几乎所有的兄弟们,大概不会有太好的结果。一场训话在所难免,即将失去的美味食物和饮品当然也会是惩罚的一部分。但有一瞬间的快乐是提姆无法拒绝的。他清了清嗓子,看向蝙蝠侠:
“凶手是朱利安。”

然后是迪克:“凶手是福特。”

然后是杰森:“那个负责录口供的警察。”

然后是达米安:“和杰森一样,那个警察。他在你的案子里是第一个接到报警并出警的人。”

和斯蒂芬妮:“那个你怀疑的清洁工,也就是福特。”

 

“……”

每个人都沉默着。他们沉默的唯一原因是不希望提姆在这件事上得到更多的、建立在对这屋子里其他侦探的羞辱之上的快乐。

而提姆已经从他们的沉默中得到了这份奖励。

 

“福特和那个警察——我真不敢相信你们没一个人去查查看他的名字——在酒吧里同时听到了利特、也就是达米安那个案子里的阔佬死者在宣称他有股市的内部情报。警察先动手,在威胁利特的期间不小心杀死了他。福特看到了这一幕。他们共同掩盖了事实,把现场布置成了自杀。其他的警察被误导着结案了,直到利特的女儿向罗宾求助。

“接下来,福特杀死了他一直仇恨的前女友——也就是迪克的案子——然后威胁那个警察帮他摆平这件事。警察同意了。他选择了一个替死鬼——杰森在调查的那个走私案的嫌疑人——在他的口供里加入了互相矛盾的内容。

“但在这个内容被与迪克的案子联系起来之前,福特又杀了一个人——斯蒂芬的案子,不客气——这一次我怀疑是见财起意。他再一次要求警察帮他洗清嫌疑。而警察拒绝了他的威胁。警察找到了曾经被自己逮捕的、还在假释期的罪犯朱利安,要求朱利安杀死福特。这就是布鲁斯的案子。”

一个简单的案件,但因为过于微小的联系被警察们、以及永远学不会分享的蝙蝠们拆成了不同的谜团。
“——所以,”提姆在长篇大论之后深吸了一口气。被世界上最聪明的几个人共同注视着,在他们面前抢先说出推理与真相,并且让他们露出惊讶的表情——怎么会有人能拒绝这样的诱惑?“我很聪明,我知道。”

提姆扬着头。



——————


轮椅怎么不是一种安乐椅。强行的蹭一下,我也就是写过安乐椅侦探的人了!


评论(36)

热度(403)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